规章制度
规章制度
当前位置: 首页 > 规章制度 > 正文

武汉学院数据中心机房管理规定

作者 摄影: 审核: 责任编辑:信息中心来源: 发表时间:2020年12月22日 15:56点击:

武汉学院数据中心机房(以下简称机房)信息系统运行的重要场所,为科学、有效地管理中心机房,确保信息系统、设备与数据安全、高效运行和使用,结合本校实际情况,制定本规定。

一、数据中心机房由信息中心管理,根据需要配备管理人员,负责各类应用系统和设备的正常运行管理,系统数据安全管理,系统安全检查,机房内部供电安全、防火防盗、机房环境设备的管理。

二、机房管理人员必须加强运行监控,发现网络及系统故障要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措施。有关情况和操作及时记入维护日志和值班日志。

三、机房管理人员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,对各类设备、设施实行规范操作,并做好日常维护和保养。定期做好中心服务器的日志和存档工作,任何人不得删除运行记录的文档,否则追究责任。

四、机房管理人员要确保数据信息的安全,数据资料和软件必须由专人负责保管,未经允许不得私自拷贝、下载和外借,严禁任何人使用未经检测允许的介质(软盘、光盘等),严禁未经许可私自在服务器上安装软件。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挪用和外借机房内的各类设备、资料及物品。

五、做好信息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,一旦发现中心服务器有被侵入及恶意攻击记录,应及时采取措施制止并向主管校领导报告;若发现网上有色情及政治敏感内容,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处理。

六、机房内服务器、交换机的账号、口令、端口、IP等信息不得私下扩散传播。如确因工作需要须告知这些信息,必须由申请人提出书面申请,经信息中心和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,方可在规定范围内和规定时间里提供批准范围的信息。用完后及时收回并修改。

七、机房管理人员须经常注意机房内温度、湿度、电压等参数,并做好记录,发现异常及时采取相应措施。

八、机房内服务器、网络设备、UPS电源、空调等重要设施由专人严格按照规定操作,严禁随意开关。系统管理员的操作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,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系统设置。

九、机房内应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,湿度保持在23℃--26℃,湿度应低于70%,定期对空调室外机和过滤网进行维护清洗,防止因散热不良造成空调的工作异常,每年对空调进行一次全面检修。

十、保持机房整洁、卫生。所有设备摆放整齐有序,不得将任何废弃物品留在机房内;不存放与工作无关的物品,机房内物品不允许私自带出。管理人员离开机房时,必须锁好门窗,如暂时离开,须随手关门。

十一、机房内严禁吸烟,严禁携带腐蚀、易燃、易爆等危险品进入,机房内物品不得随意挪动。机房管理人员要熟练掌握防火器材的操作,要定期检查消防设备,空调设备、UPS设备、电池设备的运行情况,保证机房运行环境良好。

十二、严格执行机房人员进入登记制度。外来人员一律要进行登记,不得邀请无关人员进入机房参观,外单位系统、线路维护人员如要进入机房需提前与信息中心人员联系,批准后方可由管理人员陪同进入,并做好登记。

十三、如果机房发现意外要及时报告,对重大事故要注意保护现场,并采取果断措施制止事态,同时向校领导汇报。

十四、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实施。

十五、本规定由信息中心负责解释。